抖音对阿拉伯世界青年文化的影响

نوع المستند : المقالة الأصلية

المؤلف

Faculty of Arts, Helwan University, Egypt

10.21608/jfpsu.2024.296215.1357

المستخلص

语言是反映国家文化面相的信息源。文化范围广泛且复杂多岐。语言是一个社区的文化认同、离开文化谈语言必然成为沙上建塔的无本空谈。短视频(抖音)快速反映了阿拉伯世界社会的生活与文化。以短视频的方式传播阿拉伯世界文化成为一种实效便用的快捷手段。同时,帮助阿拉伯世界青年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外国文化知识,尤其中国文化知识。抖音越来越成为影响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重要传播媒介。抖音内容所传达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认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阿拉伯世界青年的价值观。抖音引起了阿拉伯世界青年特别是学生的广泛关注。抖音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强大文化传播力的媒介资源,在阿拉伯世界文化中使用抖音有其独到之处。由此可见,当前使用抖音短视频的阿拉伯世界青年用户越来越多,年轻已逐渐成长为抖音短视频平台的一支重要主力军。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外国文化知识。
由此可见,抖音在满足了阿拉伯世界学生进行社会学习、网络社交、娱乐消遣、自我个性化展示等需求的同时,也使阿拉伯世界学生价值观深受不良信息和思想的影响。抖音短视频作为一种信息文化传播媒介和载体,在阿拉伯世界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渗透领域不断扩大,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
将使用抖音对文化理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具有一定的实用推广价值。通过这本研究,我们将探讨阿拉伯世界青年使用抖音的利弊及其对阿拉伯世界社会文化和学习汉语语言的影响。有一些阿拉伯世界青年与中国青年对使用抖音的利弊看法。
اللغة هي مصدر للمعلومات التي تعكس الجوانب الثقافية للبلاد. ومفهوم الثقافة واسع ومعقد. اللغة هي الهوية الثقافية للمجتمع، والحديث عن لغة بدون ثقافة سيصبح حتما حديثا فارغا مبنيا على الرمال. مقاطع الفيديو القصيرة التيك توك هي انعكاس سريع لحياة وثقافة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أصبح نشر ثقافة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في شكل مقاطع فيديو قصيرة (تيك توك) وسيلة سريعة وفعالة. وفي الوقت نفسه، يساعد الشب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على فهم ومعرفة الثقافات الأجنبية بشكل أفضل، وخاصة الثقافة الصينية. أصبح التيك توك وسيلة اتصال مهمة تؤثرعلى الحياة السياسية والاقتصادية والثقافية للبشرية. تؤثرالقيم وطرق التفكيرالتي ينقلها محتوى التيك توك بشكل كبيرعلى قيم ومبادئ الشباب في الوطن العربي . جذب التيك توك الكثيرمن الاهتمام من الشب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وخاصة الطلاب . والتيك توك هو نوع جديد من الموارد الإعلامية ذو صلة قوية بالثقافة ، وأستخدام التيك توك فى ثقافة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له تفرده الخاص .
يمكن ملاحظة أن هناك الكثيرمن المستخدمين الشب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الذين أصبحوا تدريجيا قوة رئيسية مهمة لمنصة التيك توك . وفي الوقت نفسه ، يساعدهم على فهم ومعرفة الثقافية الأجنبية بشكل أفضل.
يمكن ملاحظة أن التيك توك لا يلبي فقط احتياجات الطل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للتعلم الاجتماعي ، والتنشئة الاجتماعية عبر الإنترنت ، والترفيه والتسلية ، وما إلى ذلك ، ولكنه أيضا يجعل قيم الطل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تتأثر بشدة بالمعلومات والأفكارالسيئة والمغلوطة، كوسيط وناقل للمعلومات والثقافة. تغلغل التيك توك في الحياة اليومية والتعليمية للطل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وله تأثير خفي على المفاهيم الأيديولوجية للطلاب وتوجهاتهم وقيمهم .
يعد استخدام التيك توك محاولة مفيدة للجمع بين النظرية الثقافية والعلوم والتكنولوجيا الحديثة والتبادل الدولي والتواصل الثقافي ، وله قيمة ترويجية كبيرة. من خلال هذه الدراسة، سوف نستكشف إيجابيات وسلبيات استخدام تيك توك من قبل الشباب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وتأثيره على الجوانب الاجتماعية والثقافية واللغوية في العالم العربي وفي دراسة اللغة الصينية ومعرفة آراء بعض الشباب العربي والشباب الصيني في استخدام التيك توك وآثاره السلبية والإيجابية .
Abstract
Language is a source of information that reflects the cultural aspects of the country. The concept of culture is broad and complex. Language is the cultural identity of society, Talking about a language without culture will inevitably become empty talk based on sand. TikTok short videos are a quick reflection of the life and culture of the Arab world. Spreading the culture of the Arab world in the form of short videos (TikTok) has become a fast and effective means. At the same time, it helps young people in the Arab world better understand and know foreign cultures, especially Chinese culture. Tik Tok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means of communication that affects the political, economic and cultural life of humanity. The values and ways of thinking conveyed by TikTok content greatly affect the values and principles of youth in the Arab world. TikTok has attracted a lot of attention from young people in the Arab world, especially students. TikTok is a new type of media resource with a strong connection to culture, The use of Tik Tok in the culture of the Arab world has its own uniqueness.
It can be seen that there are many young users in the Arab world who are gradually becoming an important major force for the TikTok platform. At the same time, it helps them better understand and know foreign culture. It can be seen that TikTok not only meets the needs of students in the Arab world for social learning, online socialization, entertainment and entertainment, etc, but it also makes the values of students in the Arab world strongly influenced by bad and misleading information and ideas, As a mediator and transmitter of information and culture. The penetration of Tik Tok into the daily and educational lives of students in the Arab world, It has a hidden impact on students' ideological concepts, attitudes and values. The use of Tik Tok is a useful attempt to combine cultural theory, moder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it has great promotional value. Through this study, we will explore the pros and cons of using TikTok by young people in the Arab world and its impact on the social, cultural and linguistic aspects of the Arab world and in the study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And knowing the opinions of some Arab and Chinese youth in the use of Tik Tok and its negative and positive effects.

الكلمات الرئيسية

الموضوعات الرئيسية


1,吴艳梅.<短视频平台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D].大连理工大学,2022.
2,赵玉艳.<抖音短视频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D].中央民族大学,2022.
3,董海青.<短视频媒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D].北方民族大学,2022
4,杨猛.<抖音 APP 大学生用户过度使用行为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D].西南大学, 2022
5,杨娜娜.<青年群体对抖音的媒介依赖研究> [D].内蒙古师范大学,2022.
6,熊兰.<网络短视频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研究> [D].贵州师范大学,2022.
7,吴奕宏.<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D].重庆交通大学,2022.
8,邵诗韵.<短视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D].桂林理工大 学,2022
9,赖雍梅.<抖音短视频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 [D].西南大学, 2021.
10,王若桦.<信息碎片化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D].南京师范大学,2021.
11,梁巧.<网络短视频对时代新人培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D].兰州大学, 2021.
12,王丹.<抖音短视频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D].重庆工商大学,2021.
13,高换换.<抖音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D].江西师范大学,2021.
14,宋美杰 ,陈元朔 .为何截屏 :(从屏幕摄影到媒介化生活 )[J]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 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21.
15,袁艳 .( “ 慢 ” 从何来?) — (数字时代的手帐及其再中介化)[J] .国际新闻界, 2021.
16,曹三省 ,胡倩倩 .(5G与媒体融合背景下短视频的发展态势分析)[J] .传媒,2020.
17,曾国华 .< 媒介与传播物质性研究 :理论渊源 >、(研究路径与分支领域 )[ J ] .国际 新闻界, 2020。
18,曾一果 ,时静.(从 “ 情感按摩 ” 到 “ 情感结构 ” : 现代性焦虑下的田园想象 — 以 “ 李子柒短视频 ” 为 例 )[J] .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0.
19,常江 ,何仁亿 .安德烈亚斯?赫 普 :( 我们生活在“ 万物媒介化 ” 的时代— 媒介化理论的内涵 、方法与前景)[J ] .新闻界, 2020.
20,胡翼青 ,王煥超 .(媒介理论范式的兴起 :基于不同学派的比较分析 )[J] . 现代 传播 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2020.
21,郎劲松 ,沈青茁 .政务短视频的人格化传播 :(呈现与驱动— 基于政务抖音号的实证 分析) [ J] . 新闻与写作, 202.
22,连冰玉 .(超越功能主义范式的短视频传播新路径)[ J ]。现代传播( 中国传媒大学学 报 , 2020.
23,聂艳梅 ,吴晨玥。(短视频景观的成因逢视与文化反思)[ J ] .云南社会科学 , 2020.
24,彭兰 .(视频化生存 :移动时代日常生活的媒介化 )[ J] .中国编辑 , 2020.
25,芮必峰 ,孙爽 ?( 从离身到具身 — 媒介技术的生存论转向 )[J] ? 国际新闻界 , 2020 。